close
婚前其實對南瓜很陌生,愛上南瓜是婚後的事情。婆婆的廚藝極佳,有一次,婆婆用老薑爆香後,清炒南瓜,待南瓜熟軟之後,再拌入些許紅糖,入口清甜的美味,以及撲鼻的南瓜香氣,讓我自此愛上了南瓜。

這次介紹的這道「蔥燒南瓜麵疙瘩」是來自李嘉茜女士的食譜,書裡她提到『這道養生的麵疙瘩以前金濤也很喜歡吃,後來在店裡賣,口碑也很好,我很推薦這道菜,既養生又清淡,很適合每個年齡層的人…』,我試做之後,果真可口,吃起來口味清淡,但卻會讓人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,青蔥的香氣和入口清甜的南瓜,形成絕妙的搭配,再加上Q軟彈牙的麵疙瘩,連老公也讚不絕口。

製作的時候,先做蔥燒南瓜,其實這樣已經可以做為一道菜,所以可以做多一點,分成兩份。一份拿來當午餐配飯吃,另一份再做成南瓜麵疙瘩,當作晚餐。

我在寫的時候,或多或少加入了自己的一些想法,所以和原作可能未盡相同。
【蔥燒南瓜】



材料:南瓜一顆
調味料:青蔥一把、鹽一茶匙、油兩大匙
作法:
1.將南瓜去皮後切成大塊。
2.青蔥洗淨後去頭,再切成蔥花。



3.起油鍋後,用中火,先放入青蔥爆香。



4.當蔥轉為翠綠色之後,放入南瓜、一茶匙的鹽、和兩飯碗的水一起燜煮,煮到可以用筷子穿透南瓜即可。



【蔥燒南瓜麵疙瘩】
材料:中筋麵粉300克、雞蛋一顆
調味料:蔥燒南瓜3-4湯匙、鹽半茶匙
作法:
1.用湯匙將上述的3-4匙蔥燒南瓜壓成泥狀後(可以放到塑膠袋裡壓,會比較好弄),再加入中筋麵粉、蛋和鹽,慢慢加入少許的水,一起攪拌均勻,揉成麵糰。
2.煮一鍋滾水,將麵糰用手掰成一小塊一小塊,放進鍋中煮熟後,撈出備用,這樣就完成麵疙瘩的部份了。
3.另外再燒一鍋水,放入一些蔥燒南瓜作湯底,煮成南瓜湯,再放入做好的麵疙瘩一起煮,煮滾後放入少許鹽調味即可。



李嘉茜女士出身上海顯赫世家,與金濤結婚後,生下侯冠群。曾經開過三家上海餐館,曾得過香港烹飪比賽的冠軍,曾應李安導演之邀擔任色戒的顧問,手藝亦曾受到嚴長壽先生的高度讚賞。

李嘉茜女士在書中提到自己對做菜的看法,我深受感動也十分認同,在這裡和大家分享:『人生是酸、甜、苦、辣、鹹,五味雜陳,箇中滋味只有自己明白。做菜要不厭其煩,有細緻的作工和火侯才能醞釀出好菜,吃的人從入口時就可以感受到,最忌心急,那是吃不到好菜的。』 他的這段話,真的是做菜最好的指導原則。

李女士還提到了,掌廚的人要有「三心二意」,『所謂三心二意,三心就是同理心、用心、耐心,二意指的是心意和創意。』其中心意我覺得最重要,在做菜時想著希望吃的人能吃的開心,並希望他們能藉由這些美味的食物得到健康和所需體力,做出來的菜自然充滿了愛的能量,可以讓吃的人吃起來特別有感覺。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都忘不了媽媽做的菜的原因吧。

希望大家有空可以試試這道養生美食,阿妮塔誠心推薦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