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下午,同事告訴我,星光三班的黎礎寧自殺身亡,他的父親表示,根據遺書,大部分的因素是情關難過。白髮人送黑髮人,黎爸爸的悲慟,可想而知。

我對黎礎寧的印象頗深,覺得他感情豐富但卻也有著脆弱的心靈,眉宇之間,總是鎖著一抹憂愁。沒想到,這樣年輕的生命,就這樣香銷玉損了,怎不令人扼脕。

這讓我想起了高中的時候,學校裡有兩位資優同學,毫無預警的相偕在宜蘭一起燒炭自殺,留下的遺書中提到,社會的本質不適合她們,當時不但震驚了全校師生,更震驚了整個社會。

在高中時,我也曾汲汲於追尋人生的意義,對於人生這個大迷團,渴望能有更多的了解,我甚至鼓起勇氣寫在週記中,但導師竟然自以為是的寫了評語:等你長大就明白了。讓這位已經有夠誤人子弟、不負責任的老師再加一條罪狀,就算是第一學府,也不見得全是最好的師資。灰澀的高中生活,在嚴謹的校規和被社會拿放大鏡檢視以及升學的壓力下度過。回想起高中生活,就如高三所創作的那幅現代畫般,晦黯而不安,暗夜中細長如枯骨的手指,彷彿隨時都能結束我的生命,而夜空中微微發亮的彩色星球,是我僅有的一點希望。

如果人生可以選擇一樣禮物,我由衷地希望大家都能擁有面對人生的勇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