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愛迪生在1880年發明電燈之後,電燈成為人類生活中最重要的夥伴。電燈不但具有實用價值,照亮人類的生活、營造環境的氛圍之外,更進一步成為工業藝術發展的重點。「電燈」在不知不覺中,也成為空間中甚或是路邊的小咖啡館吸引人們視線的重點。
FLOS是阿妮塔非常喜歡的燈具品牌之一,相信有很多朋友都對這品牌很熟悉,歡迎大家分享你對FLOS的想法。

FLOS於1962成立於義大利,在當時,人們對家具的藝術要求尚未反映到燈具,FLOS可以說是當時第一家致力於燈具的造型、功能、材質的創新和研發,包括其所創新開發的燈具ACRO以及將蠶繭作為燈具的素材(如Taraxacum)。FLOS除了追求簡潔現代的工藝設計之美,更兼顧其品質與實用性。即便是在創立之初1960年代所設計的燈具,在經過半個世紀後,至今仍深受全球人士的喜愛。

接著,就和大家分享幾個美麗的FLOS作品:

ARCO
design by Achille Castiglioni and Pier Giacomo Castiglioni in 1962
阿妮塔碎碎唸:這盞燈真的是很美,許多設計師都非常喜歡採用。它的底座造型只有這一種,整個是大理石,非常的重,設計中也考量到安全和實用的問題,使用者不需要擔心重心不穩。
價格:NT$78,500
關於ARCO的延伸閱讀:
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news/mmike/3/1948192/20021223115658/
http://armybandyves.spaces.live.com/blog/cns!B0D05E8F65CA646D!5458.entry


Taraxacum
design by Achille Castiglioni and Pier Giacomo Castiglioni in 1960
阿妮塔碎碎唸:這盞「蒲公英燈」是由蠶繭的絲所包覆的。開燈之後,光源透過蠶絲變得非常柔和,而燈具本身特殊的造型,再加上蠶絲不均勻的包覆,非常的美麗。



Taraxacum 88 S
design by Achille Castiglioni in 1988
阿妮塔碎碎唸:有分兩種型號S1是60顆燈泡,S2是120顆燈泡,中間是由三角形的不銹鋼板組合的。是上面的那盞蒲公英燈的延伸,有人稱為「泡泡燈」,是盞美麗又有童趣的燈。





Luminator
design by Achille Castiglioni and Pier Giacomo Castiglioni in 1954
阿妮塔碎碎唸:這盞燈是上照燈的先趨,利用普通燈泡向上打出光源,再經由天花板的反射,成為間接光源,是立燈中的經典款。
價格:NT$24,500



Glo-Ball 系列
design by Jasper Morrison in 1998
阿妮塔碎碎唸:阿妮塔愛上FLOS就是從這盞燈開始的。這個系列它將同一主體運用在吊燈(Glo-Ball S)、立燈(Glo-Ball F)、桌燈(Glo-Ball T)、吸頂燈(Glo-Ball C)、以及沒有支架的桌燈(Glo-Ball W)等,都十分美麗。主體的造型非常簡單,是一個似圓非圓的球體,球體的本身是手吹玻璃,即使長時間使用,球體的本身也不會過熱,不過因為是手工的關係,玻璃偶有小氣泡。阿妮塔本身收藏了S和T款,Glo-Ball所展現的光線是非常柔美的,如果泡泡燈是耀眼的陽光,那麼Glo-Ball就是皎潔的月光了。此外,他的光線雖然柔和,但亮度還是蠻足夠的唷。


待續...

參考資料:
FLOS原廠網站: www.flos.com
FLOS台灣總代理: http://www.hnlin.com.tw/flos/index.html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